暮月声

神狄同人 | 善陀迷影(19)

封维谷私宅。

 

一个蒙面人翻墙进了后院。院子不大,卧房里灯火晦暗不明,似是无人。蒙面人贴在卧房墙边,静静听着房中的动静。忽然,蒙面人像是察觉到了什么,向院子中央急速撤去。院墙上顷刻间灯火通明,一道疾风呼啸着砸向了方才蒙面人所在之处。

 

“咚!”一声闷响,流星锤深陷入地。四个不良人从后院的东南西北四角甩出飞爪,将蒙面人的双臂紧紧地锁住。蒙面人上身动弹不得,却没忘记提防身后袭来的攻击。只见他提腿后防,竟然挡住了身后想要踹倒他的一脚。可惜偷袭的那人并未迟疑,一击不中后,便向蒙面人的后背猛冲出几拳,随后扫腿直接掀翻了他。

 

火光聚在蒙面人身边,曹县丞一把将蒙面人的面罩拽了下来。“没错,是他。”曹县丞看清脸,满意地让手下把魏孤实捆了起来。“带走!”

 

……

……

 

进城的士兵沿着坊道,一直走到临近县衙才停下。为首武官打扮的人没有下马。早候在县衙前的封维谷小跑过来,恭敬道:“魏王驾到,下官有失远迎,还请勿怪。”来人居然是武承嗣,武则天的亲侄儿。

 

“封县令,这些客套话就免了。”武承嗣板着脸,直接问道:“听说,狄仁杰已被你囚在县衙?”“不是囚禁。我请狄公来坐坐,等魏王的事情办成,我再送他离开。”封维谷笑道。“哼。县衙暂时就由本王接管吧。你放心,等拿到《见龙谶》,我保你坐到江州刺史的位置!”“多谢魏王!”封维谷倒头便拜。

 

“行了,起来吧。”见武承嗣走进县衙,封维谷赶忙跟了上去。“魏王可是走水路从江州过来的?”“不错。”封维谷便道:“不知江上可有泊船?我和狄仁杰聊了聊,上次魏王派来的人,也是走水路,他似乎察觉了。”“狄仁杰认出我了?”武承嗣大惊。“魏王放心。狄仁杰只是察觉出县里异常,并未认出魏王。”

 

两人已来到后堂。见四下无人,武承嗣便问道:“封县令,本王派来的人已上了翠阴山?”“是。”“听说李淳风就葬在这座山上。呵呵,这个人,连皇帝都瞒过去了。”武承嗣冷笑道,“你在商阴县多年。这山上的迷障陷阱,想必一清二楚了?”

 

封维谷有些尴尬:“这……下官确实不知。”

 

“你不知道?”武承嗣有些意外,怒道:“废物!翠阴山在商阴治下,你不会派人去探查么?”封维谷连忙跪倒:“魏王息怒。不是下官未作探查,而是善陀寺从立寺伊始,建于后山的下院便被刻意隐了起来。这县里百姓只知上院,从不知有下院。善陀寺香火鼎盛,远近闻名。下官总不好带人从前山强冲。

 

“再者,翠阴山后山只能乘船走水路靠近。可山势险峻复杂,下官手下的不良人都只是县里有几把力气的农户,实在有心无力啊。”

 

听封维谷战战兢兢地解释完,武承嗣的怒火也消了些,“哼,也罢。先前来的是本王府里数一数二的好手,就让他们去吧。不过还有一事,希望封县令别再推脱。”

 

“魏王请讲。”封维谷苦笑道。

 

“狄仁杰虽已被你扣下,但据本王所知,李元芳也陪他来了商阴。此人虽然在朝中无实权,但检校千牛卫大将军的官衔却也不低,能够直达天听。另外,此人武功高绝,本王早有耳闻。为了保险,你带人去趟狄府,看住李元芳和狄府其余人等,别让他们坏了本王的大事。明白吗?”“好!下官这就去办!”封维谷答应道。

 

“开早市前,本王就会带人上山。封县令就守在城里吧,剩下的事,你不必操心了。”武承嗣道。

 

……

 

县衙大牢。

 

曹县丞打了个呵欠,看着时不时挣着身上绳索的魏孤实,无奈道:“别挣扎了。这是绑俘虏的死囚结,越挣越紧。”魏孤实不搭话,仍然挣着捆在手上的绳结,似乎想把手抽出去。“唉,不听话就算了。将死之人,我不为难你。这几日想吃肉喝酒,尽管开口吧。”魏孤实听到这话,便停下了动作。

 

“我要死了?”

 

“呦,舍得说话了?”曹县丞正要离开,见魏孤实开口,惊讶道:“是啊。翠阴山死的人,都得栽到你头上,所以你没几日好过了。”“你们守在封维谷的住处,早知道我要来?”魏孤实声音嘶哑。“呵,不错,就是为了等你。”曹县丞哂笑道。

 

魏孤实低下头想了想,眼中忽然冒出火来:“封维谷根本没有地图?”曹县丞走回来,“地图从来不在县令身上,地图在净蕙手中啊。”“不可能!我探查的清清楚楚!甚至狄仁杰找出来的度牒和院志,我都一一翻看过……”魏孤实的话忽然停下,脸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,“是他?”

 

大牢远处忽然传来声响。曹县丞从牢门远远望过去,不一会儿,封维谷披着斗篷慢慢走了过来。“县令,魏王走了?”“还没有,他要等到早上。不过县里值守的不良人都被他带去狄宅了。”“狄宅?”曹县丞有些吃惊,“武承嗣要做什么?”

 

“要看住狄宅,怕有人出现坏他的事。”封维谷笑道。“本来是要我去的。可这位魏王不放心,最后自己过去了。明日上山,正好养足精神。”封维谷看向被五花大绑的魏孤实,吩咐道:“此人知道我们的计划,务必看住了。”“你放心吧。”

 

封维谷已然走远。曹县丞看着陷入沉默的魏孤实,刚想说些什么,却见他脸上慢慢淌下两行泪来。“哭什么?”曹县丞好笑道,“你好歹是骆宾王的儿子。他那一篇《讨武曌檄》名动天下,怎么儿子倒是个不中用的草包?”“呵。”魏孤实叹道,“我死不要紧,只是没想到大仇难报!”

 

魏孤实问道:“你们这么死心塌地帮他,肯定得了不少好处吧。”“好处?”曹县丞冷笑道:“能活着已是万幸。你放心,骆宾王的仇,我会替你报的。”“为什么?”“扬州兵败,活下来的不止你们二人。可惜,如今只剩下我和封维谷,还有县里另外四个弟兄了。”曹县丞恨恨道。

 

“故人?”魏孤实眼前一亮。

 

……

……

 

如燕和净明就藏在昌平坊的坊墙边上。看着武承嗣领着士兵从县衙出来,净明不禁念道:“他出来了!”如燕数了数,举着火把的人还不及武承嗣领进城的一半,便说道:“县衙里肯定还有士兵,我们再等等。救人不能急。”果然,不到一个时辰,武承嗣便回来了。只是带回来的人又少了许多。

 

“他怎么去而复返?难不成,真像狄仁杰说的,去抄你们狄宅了?”净明问道。“十有八九吧。叔父估计也想不到,封维谷居然会和武承嗣勾结。”如燕叹道。“呵,跳梁小丑罢了。”净明冷笑道。“现在府里只有锦娘狄春,和雇的几个月作人。武承嗣应该不会为难他们。”如燕盘算着。

 

巡夜的不良人早已撤走。露水打湿了衣服,如燕这才察觉到一丝寒意,自言自语道:“元芳又要责怪我了。”“什么?”净明没听清。“没事。”两人一直守到天蒙蒙亮,县衙终于又开了门。武承嗣骑在马上,领着他手下二十多号人,慢慢地穿过昌平坊,往城门而去。

 

“这次呢?可以进去了吧!”净明已经有些不耐烦。“你轻功不好,可别跟丢了啊。”如燕道。两人在坊墙上迅速移动,如燕轻轻一跃,便落进了县衙墙内。见净明跟过来,如燕便又上了墙。两人并不知道县衙内部的情况,又不敢分头行动,只好硬着头皮一间一间房查过去。

 

县衙里公人很少。如燕和净明寻了许久,忽然看到曹县丞从一个角落拐出来。如燕和净明对视,净明守在房上,如燕则飞身探去。“什么人!”曹县丞耳边传来响动,下意识抬手要挡,却不妨如燕的匕首攻来。顷刻之间,他手掌便被划出一道血痕。曹县丞吃痛退后一步,如燕的三根无影针已经追来,一根没入他小腿,两根刺在了上身。

 

“这针上浸了毒药,县丞现在是不是觉得身上又酥又麻?浑身提不起力?”如燕看着曹县丞,笑道。“是你?”曹县丞也未慌乱,定睛看清楚了面前人的相貌。“狄府的娘子?你叫作狄如燕,是吧?”

 

“正是。没想到县丞对我还有印象?”如燕正色道。“我来寻我叔父。县丞可千万别说没见过他。六个时辰内,这针上的毒要是不解,你就得变成个废人了。”

 

“你想带狄仁杰离开?”曹县丞长叹道:“好啊。我可以引你去找他。不过县令一会儿要出城,恐怕会来找我。你还是等上片刻为好。”如燕听了,不免有些错愕,“你,答应的也太痛快了吧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