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月声

神狄同人 | 善陀迷影(20)

“我有条件。”

 

“说来听听?”如燕好奇道。

 

伏在房上的净明忽然低声喊道:“如燕,有人来了!”曹县丞这才发现,原来房顶上还藏着一人。如燕摸上房的动作悄无声息,等曹县丞反应过来时,她已经不见了。

 

“头儿。”一个瘦削的不良人找过来。他身上鼓鼓囊囊的,腰间甚至挂着手弩。“小路,要出发了?”曹县丞拍了拍那个不良人的肩膀。“嗯,我来看看你。县令说,这趟上山,怕是有危险。”那人说道。曹县丞无声地笑了笑,“刀山火海都滚过来了,还怕这个?放心去吧。”

 

见那个不良人远去,如燕才从房上翻下来。“他怎么会有手弩?这不是军队才有的么?”如燕疑惑道。曹县丞没有回答:“方才说的条件,等见到狄仁杰,我和他说吧。”曹县丞屈了屈自己逐渐麻痹的手臂,“这边走。”

 

凭着躲在房上的净明,两人没撞见县里的其他人。曹县丞来到县令办公的后堂,打开大柜,里面竟然藏着一道暗门。如燕示意曹县丞先走。曹县丞打开暗门,出现在眼前的,居然是一条直通入地的通道。“叔父!”如燕心急,竟也没想是否有危险。她率先了进去,道路尽头的地室里,赫然是百无聊赖的狄仁杰。

 

“如燕?”狄仁杰惊喜之余,脸上多了些欣慰,“你来得很快。”“叔父,让你受委屈了。”如燕扶起坐着的狄仁杰,打量四周。除了不见天日,封维谷并未为难狄仁杰。暗室配了烛火,还有一壶仍然冒汽的热茶。“叔父,我们出去吧。”如燕心疼道。

 

“等等!”曹县丞站在通道口喊住两人,“狄娘子,我还有条件,你可别忘了。”“哼,曹县丞身上也有我下的毒,你可别忘了!”如燕威胁道。狄仁杰看着二人,笑道:“何必如此剑拔弩张?曹县丞,你认得我吧。有什么条件,不妨说来听听?”

 

无影针上的毒已经发作,曹县丞顾不得身上疲软无力,竟然朝狄仁杰拜倒下去,“狄公,我知道你是当朝宰辅。挟持你已成事实,曹某无话可说。可……可这县衙里,大多数人对封维谷所谋之事并不知情。恳请狄公,救救他们。”

 

“救?”狄仁杰心中疑惑,但还是笑道:“封维谷监守自盗,绑架御史之子。他是主谋,其他同谋者才需惩处。其余被他利用的人,不必受连坐之罪。”

 

“曹某所指,不是什么绑架魏昱的琐碎事。封维谷,要对魏王武承嗣下手。此事如果败露,恐怕商阴县衙都要遭受灭顶之灾。”

 

“武承嗣?他也在商阴?”狄仁杰不可置信道。“原来封维谷不是在为武承嗣效力?而是想要黑吃黑?他真是好大胃口!”如燕冷笑道。

 

……

……

 

天气阴沉,云迷雾锁。早上的太阳没多久就被遮住,只从云层透出灰暗的光来。善陀寺上院自从清觉住持圆寂后,就一直闭寺封门。少了平日往来敬香火的百姓,山路上显得冷冷清清。从上山到现在,过去已经将近一日,眼看就要下雨。

 

上山的不止李元芳一人。

 

察觉到那七人时,李元芳刚刚躲进上院。尽管是白天,但李元芳对上院十分熟悉,所以轻车熟路没被发现。在斋厨旁边,李元芳无意间瞅见一个蒙面人挂在房檐,心生好奇便跟了过去。没想到,那里足足藏着七个人!他们腰后统一配着环首刀,腰间皆挂钩锁。看上去,竟然像是训练有素的刺客。那七人对上院似乎不感兴趣。一路上,只是避开僧众往寺院深处走。李元芳跟在后边,见他们迅速翻出上院院墙,当下便明白了几分。这帮人,八成是往下院去的。

 

上次把遇害的众尼尸身护送回上院,正是夜里。李元芳跟着县衙的不良人走了许久,只觉得道路湿滑、步履难行。等尾随这七人出去后,李元芳才发现,通往翠阴山更深处只有那一条青石小道。青石路不远有一道山泉。泉水蜿蜒而下,在上院院角转向后隐入树林深处,消失不见。

 

李元芳记起净明的话,下院严格来说,并不是一座尼寺。她师父当初离开皇室带走的几个贴身婢女,都跟着一起削了发。后来,她师父游历江州,路上因缘救下了几个女子。为了躲避官府追捕,就让她们躲在了下院。一待便是十数年。因此除了清妙住持,整个下院,就再没有一个真正的尼姑。

 

那七个人前进的速度忽然加快,李元芳也望见了下院院墙。不知为何,李元芳感觉下院院墙要比上院高了不少。院里院外的树木虽然业已抽芽,但只能稍微探过墙头,和上山时遇见的其余树木明显不是同种。

 

下院静悄悄的。净明净蕙下山后,李元芳不知道还有几人留在寺内,但那七个蒙面人似乎并未打算隐藏行踪。用钩锁翻进院内后,为首的蒙面人一脚踹开厢房门。随后,七人便开始翻箱倒柜,似乎在寻找什么。自始至终,下院都没旁人出现。李元芳趁那几人不备,在下院暗处躲了起来。

 

那七人折腾了半晌,天眼瞅着都要黑了。为首的那人摘下面罩,站在院子里骂道:“田舍汉!这院子里活人死人一个没有!这么大个院子,难道建起来养鸟的?”“老大,这是常山公主的住处,不是养鸟的。”“废话,我知道!告诉你们,拿不到《见龙谶》,回去之后就等着魏王砍了咱吧!”李元芳听着几人叫骂,不由得想笑。

 

太宗子女众多,但那人说出常山公主的名号时,李元芳却完全没印象。现在想来,传进宫里的剑舞,就是被常山公主带到善陀寺的。除此之外,那几人还提起了魏王。李元芳暗自思忖,如果这几个人是武承嗣的手下,那他们方才提起的“《见龙谶》”,恐怕就与李唐皇室、太史令、蛇灵几方都串起了关系,甚至……李元芳不愿再往下想。

 

太阳终于沉下山。那七人骂累了,便坐在院中休息。下院各厢房本来漆黑一片,李元芳只不过分神片刻,厢房忽然灯火通明。那七人正摸不着头脑,只听院里“嗖嗖”作响,各厢房中忽然飞射出许多“箭矢”来。为首的蒙面人见状当即来了个铁板桥。惨叫声此起彼伏,等他翻身起来,另外六人早已被射倒。

 

“这……”为首的蒙面人呆住,随后便狂乱地大声呼喝起来。一道银光直奔蒙面人头颅而去,蒙面人随即栽倒。那道银光,让李元芳莫名有种熟悉的感觉。院墙上跳下来一个人,竟然是被李元芳亲手擒住的净苦!

 

净苦俯身想要取回银环。没曾想,倒地的蒙面人忽然腾空跃起,朝着净苦的光头迅速劈出一刀。净苦像当初对付李元芳和魏昱那样故技重施,身形疾退的同时打出数枚无影针。蒙面人躲闪不及,中针后被净苦一脚踹飞出去。

 

“皇帝怎么会派你们这些废物来?”净苦看着倒在地上呻吟的蒙面人,用脚踢起环首刀,正打算结果了他。冷不防传来一声剑鸣,净苦瞳孔收缩,提刀硬接了李元芳五六招,随后竟直接弃刀逃了。李元芳见状也不再追赶,开始仔细审视起周遭的环境来。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李元芳捡起地上散落的一只“箭矢”,喃喃道。那“箭矢”竟然是树枝削出来的,箭头甚至没有任何金铁之物,但箭尾却有一道明显的凹槽。看上去,厢房内部装有机括。一旦有人触发机关,这些树枝便会像箭矢一般发射出去。只是,这些人究竟如何触发了机关,李元芳却没看明白。

 

蒙面人还在呻吟。李元芳看了看,净苦的无影针已打入他身上几处大穴。就算把针逼出来,恐怕他也废了。“我能救你。但他的暗器手法太毒,你怕要成废人了。”李元芳说道。“那就给我个痛快吧!完不成任务,我也活不了。”蒙面人苦笑道。李元芳叹了口气,又问道:“你是武承嗣的手下?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“在下,李元芳。”

 

蒙面人沉默了片刻,忽然笑道:“原来是……李将军!将军大名如雷贯耳,没想到……能在今日相见!”李元芳又问道:“武承嗣为何派你们来善陀寺?我刚才听到——《见龙谶》?那是什么?”“呵,魏王之前得到消息……说是能找到蛇灵的宝藏?听说那玩意就叫《见龙谶》。”蒙面人说话吃痛,吐字也断断续续。“可以了。”李元芳拾起环首刀,放到那人身边。随即飞身上房,朝净苦消失的方向追去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)